自從小哥哥上學去


ㄚㄚ和嫩嫩兩人自然地


便在日常互動中尋求最佳的相處模式


2歲10個月  VS.  2歲   .....................


 


Part 1:


ㄚㄚ在一旁玩著怪手玩具車


嫩嫩靠過來伸手欲拿走


ㄚㄚ大叫: 妹妹一起玩...一起玩...


嫩嫩:不要!


ㄚㄚ無言望著小妹妹幾秒鐘


右臉頰肌肉不自覺微微抽搐了幾下之後說~


“妹妹...你要玩嗎?對不起啦...對不起!”


兩人馬上玩在一起


ㄚㄚ的臨機應變


巧妙化解一場即將爆發的小小衝突


 


Part 2:


嫩嫩漸漸獲得成功的如廁經驗


同時也增強了坐小馬桶的興趣


這一天


當妹妹坐上馬桶後


ㄚㄚ抽出繪本“達達的大拇指”(信誼)


陪伴妹妹並對著小妹妹演說了起來



講完了


將書本放回小書櫃


然後再抽出另一本來






捧著這本英文手指謠“My Favorite Finger Rhymes”(信誼)


孩子使用自己的方式閱讀並說演了起來


 


Part 3:


ㄚㄚ拿出繪本“眼鏡公主”(信誼)閱讀


一旁如廁練習的嫩嫩見了伸手便抓


保母乾媽引導嫩嫩試著將需求以口語表達~


“姊姊...借我看好嗎?”


不料ㄚㄚ一口回絕:不行!


這時妹妹開始急了


忽然~


ㄚㄚ彷彿想到什麼似的


連忙自小書櫃中抽出另一本同系列的繪本“蛀牙王子”(信誼)


遞給妹妹並對著妹妹說“這個很好看喔...”


兩人便靜靜地看了起來



 


Part 4:


早上ㄚㄚ媽媽難得和爸爸一起送孩子來保母乾媽家


離去後


物權概念萌發中的ㄚㄚ大聲說著~媽媽是我的


而正值學語期的嫩嫩妹妹馬上模仿姊姊的話語


複誦著~媽媽是我的


接著兩人為了媽媽是誰的而爭論不休


乾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媽媽呀!就像我有你也有...”


找出了平常為孩子唸讀的繪本“袋鼠也有媽媽嗎?”(上誼)


讓孩子在聆聽中


理解原來我有媽媽


妳也有


動物們也有自己的媽媽


而媽媽總是疼愛著自己的寶寶


就像我有妳也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inzu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