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2318     日星期一   天氣 陰雨   



早上,撥撥看醫生去了,下午才會來乾媽家。而子青沒精神的樣子,歐力也跟著沒戲唱了;子青不知道怎麼了,動不動就鬧情緒。乾媽說,「鼻涕蟲蟲」和「嘔吐」最喜歡找愛哭哭的小朋友了,有什麼事要慢慢說,大人才能聽清楚小朋友的需要;如果哭哭的話,就聽不清楚了,那大人是沒辦法幫小朋友忙的。歐力想,乾媽說得對,我一定不要像子青一樣,我要學習用講的─慢慢講。


乾媽要我坐馬桶。歐力忘記怎麼脫褲子了,乾媽拉著我的手幫我,我可以感覺到乾媽幫我在屁屁後面拉一下,就順利地自己拉下褲子來了。有時候我會覺得每天都要坐小馬桶,真是煩!但乾媽的態度溫和而堅持,讓歐力不得不配合─誰教我是乖小孩呢?!這時也不曉得誰先開始的,被扔在地上的練習褲就在我和乾媽之間被當成玩具丟來丟去的,我忍不住笑出聲音來!而子青見了,竟然也笑著加入戰局,乾媽又開始唱起歌來了,一天的活力也就這樣開始了


乾媽拿出了牛奶匙2支、在竹籃子裡倒了許多小彈珠,歐力和子青也各分到一個透明罐子。乾媽示範用牛奶匙從竹籃裡舀起彈珠再放入罐子中。我和子青看了都躍躍欲試,歐力好認真地將彈珠小心翼翼地放入罐裡;後來乾媽將湯匙換成了夾子,這個比較難,歐力試了又試,總是力氣不夠!當我氣餒得望著子青操作時,乾媽靠近我、握住我拿夾子的手一開一合,讓我體會彈珠在夾子開合之間的因果關係。我又試了不同的方式拿夾子,試圖夾起彈珠來,但彈珠有幾次都跑掉了,我就哈哈大笑!而乾媽在旁邊幫我們把珠子撿回來─乾媽說,地上不能有彈珠,要不然小朋友會危險。


雖然用夾子夾彈珠比較難,子青很快掌握到竅門,而歐力越來越喜歡學習,會因為想要學會而一直想辦法創造出自己的方法來達成目標;乾媽說,這是歐力最寶貴的學習精神和特質所在!   


 


 



今天是102319 星期二 天氣晴  


早上和子青接了妹妹,乾媽說天氣真好,大家一起到中庭跑跑跳跳吧!於是子青歡喜地牽著我隨乾媽一路往中庭去。我們乖乖在乾媽視線範圍裡追逐跑跳,不一會兒,鼻涕就流出來了,乾媽說要回家擦擦臉囉,子青聽了便跟著乾媽走,可我不要,人家玩得正起勁呢?!我不要!我就是要跪在地上耍賴…!子青過來叫我起來,乾媽也在不遠的地方等我,這時我看見乾媽向我揚起手上的門鎖,我趕緊爬起來,一路跑向乾媽,歐力最喜歡幫忙開門了,乾媽真了解我!

 乾媽說,到外面玩,大人要幫小朋友注意很多事情,所以小朋友要乖乖聽話,要和乾媽配合才好,這樣,下次才能再出去玩啊!乾媽說著說著,便安排了小活動:我和子青在陽台玩起了水上吹球,我知道,這是乾媽幫我規劃的口腔活動,但我不是很喜歡;子青玩得起勁,他會用手將球推到面前讓歐力吹吹看,但我都應付應付而已。於是乾媽拿來小漏杓,又多加進了許多球,讓我們輪流舀著球玩,乾媽最近安排的活動可以讓小朋友練習手腕的操作,對正在學吃飯的學步兒很有幫助。我和子青玩得好高興!雖然只有一支漏杓,但我們會輪流,當子青在使用時,歐力一點都不急,歐力會等到球都被舀進另一個容器時,再幫忙倒進水盆裡,重新再玩。


 我和子青也有不乖的時候,像我喜歡把玩具拿來丟來丟去,子青見了也會和我同流合污,我們兩人便越丟越高興,這時候乾媽就會要我們收起來;不過有一次,乾媽看我和子青收得認真,便教我們坐下來,教我們怎麼玩形狀嵌合積木,歐力很快就知道要找同樣顏色同樣形狀的積木湊合在一起,因為乾媽有說,它們是好朋友,所以要找出來讓它們在一起。


現在歐力在乾媽家已經越來越習慣了,尤其乾媽在生活安排上讓我感覺有規律,所以我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我也知道該怎麼做,這些規矩在第一週時,乾媽都教過歐力了;正因為這樣,我在乾媽家越來越覺得自在,不會再像剛來時,眼睛都不敢抬起來看人,我也會注意聽乾媽說什麼。每天,歐力都好期待乾媽究竟會帶我們玩什麼新奇有趣的活動呢?!


 



P.S.今天歐力在乾媽家,每次坐馬桶都成功尿尿了耶!而且乾媽說,歐力每次小便間隔時間可以從60分鐘拉長到90分鐘了呢!


  



   


 


 


今天是102320 星期三  天氣晴 

上午,乾媽帶我們到中庭活動。乾媽說,先到便利商店買氣球吧,子青聽了大聲喊著“耶!耶!”,而乾媽看我沒有反應,便連說了幾次「balloon!」我望了乾媽一眼點點頭。乾媽推著大推車,一邊牽著我,選好了氣球,還讓我去結帳;忽然櫃檯的姊姊看著乾媽,說錢不夠!乾媽一看,發現我的手裡還握有硬幣並沒有全部交出來原來,大人買東西的遊戲規則是這樣啊?!


我一路上都很小心地拿著氣球包,子青已經吵著要打開了。進入中庭之後,乾媽將氣球包遞到我們面前,指著每一枚氣球說著每一個顏色名稱並要我們自己選喜歡的顏色;我指了指黃色氣球,乾媽便說「歐力喜歡的是黃色氣球!」而子青這時候purple! purple!的叫著,乾媽便拿出打氣筒幫我們充氣。我們在中庭玩起了氣球,有時候我的氣球莫名其妙忽然就爆掉了,「啵!」的一聲!歐力嚇得站在原地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子青也嚇了一跳,但很快就嘻皮笑臉地叫著「沒關係,乾媽還有!」還一路跑去幫歐力要!


乾媽這次帶我們到中庭,事先幫我們準備了一些用品,所以我們可以玩比較久的時間,我和子青還有撥撥,都玩得好開心!所以─這次就沒有小朋友耍賴了。


 


午餐時間,乾媽讓我們製做沙拉三明治。我看到乾媽拿出預先拌好的小黃瓜、紅蘿蔔、白煮蛋、沙拉醬、馬鈴薯泥,還有白吐司;另外有一個三明治製作器,歐力和子青特別好奇。乾媽先教子青將沙拉舀到吐司中間抹平,再蓋上另一片吐司,然後用力壓上吐司製作器,就切出了一份飽滿的沙拉三明治!當子青大口大口吃的時候,歐力忍不住開始微微皺眉頭,我只吃了一半,乾媽也沒有再勉強我,另外又煮了湯麵讓我果腹。


午睡醒來,洗了澡還有一些時間,乾媽陪我們玩了一些肢體碰觸的小遊戲,又講了幾本故事書,然後子青想著玩彈珠,歐力也是!於是乾媽取來了夾子、湯匙等,陪著我們,撥撥在一邊湊熱鬧,但一會兒又跑去玩騎乘玩具了。


媽媽每幾天就會打電話來關心我。歐力在乾媽家接受照顧,爸爸媽媽都很放心,主要是媽媽對育兒方面有一些疑惑。我聽見乾媽說,有些活動是參考自蒙特梭利教學理論和實務,而蒙氏教學內容是源自於蒙特梭利這位義大利籍的女醫生長期觀察幼兒的行為表現所研究設計的,乾媽還說,蒙氏在許多的幼兒教學法中最被推崇與普遍施行。


歐力很高興,媽媽愛我─我知道!



 

 



今天是102321 星期四    天氣陰 


早上天氣陰陰的、還有一點風,吹起來涼涼的,而我的好搭檔─子青,今天精神沒有平常的好,這樣一來,歐力就不知道能做什麼了;子青總是一副提不起勁的樣子,對於乾媽的一些提議都沒有反應。我想著,乾媽今天會和我們玩什麼呢?


後來,乾媽說要講一本「很大很大,很小很小」的故事書。平常的話,我和子青都會高興的喊!”但今天可不一樣了,我們靜靜地呆呆地望著乾媽,乾媽坐了下來抱著撥撥準備開講(但撥撥又溜到書架自己找書看起來了)。一開始,乾媽就要我們「遮住眼睛」,我看見子青開始笑著用手遮了自己眼睛,於是我也學他;乾媽又說「把手拿開」,不等說完,子青早就拿開他的手了,於是我便也放開手,我也笑了。乾媽指著書本說─有雙大眼睛的,是貓頭鷹。貓頭鷹是大眼睛,我是小眼睛。(我和子青不知不覺地靠著乾媽的書盯著貓頭鷹看)乾媽接著下達指令「遮住鼻子」、「把手拿開」,子青很快地矇住鼻子了,我呢?還在找我的鼻子「有個大鼻子的,是大豬。」、「大豬是大鼻子,我是小鼻子。」(中間省略)「啊!是螞蟻,是螞蟻。那我就是大眼睛、大鼻子、大嘴巴、大耳朵。」(漢湘文化出版)


故事講完了,乾媽便要我和子青試試把嘴巴或眼睛變小變大?乾媽開始做出這些動作變化,也將她的手和脚向身體靠攏以縮起她的身體(變小),可我們都還是定定的看著乾媽耍把戲。坐在地板上的乾媽,為了引起我們的興趣,身體一會兒往前挪一會兒又往後退,還說可以像螃蟹走路一樣,又分別往左及往右移動,乾媽要我們試試看,我和子青還是沒有動靜。乾媽在原地轉了幾圈,說是變成「旋轉咖啡杯」了!乾媽忙了半天,見我們絲毫不為所動,最後嘆了一口氣說─錢真難賺啊!


乾媽站了起來不玩了,從資源室拿來一箱各式的玩具小樂器,示範著刮胡、響板、手摇鈴、三角鐵、鈴鼓等的玩法,我知道,乾媽是想藉著這些聲音發出的大小,幫助小朋友建立對大小聲的概念。但我們小孩是不管這些的,我們急著拿來玩,而且照我們喜歡的方式來認識它們!


午睡後,乾媽要我們各自找喜歡的繪本來,子青找了一本「好想吃榴槤」,我則找了「好餓的毛毛蟲」,乾媽分別為我們唸讀後,也幫撥撥唸了一本「小波在哪裡?」。之後,乾媽給了一張有山的線條的畫紙,鼓勵我們在上面塗鴉,又讓我們試著用加了顏料的泡泡水吹在紙上,這樣看起來就像極了火山大爆發的樣子了。歐力吹了幾口都沒有泡泡跑出來,反而當我看到子青對著畫紙吹出許多泡泡來時,感到特別驚奇!


我和子青都很喜歡我們的作品喔!歐力決定要帶回家給媽媽看呢!



(前幾天,歐力會對撥撥爸爸說出「再見」二字,今天也會大聲對乾媽說出「謝謝」,歐力顯得很不好意思,用手遮臉笑著躲開,怎麼樣也不肯再說的了。)



 

 


今天是102322  星期五  天氣晴  


今天天氣不錯,但子青的精神不好,常常鬧彆扭,因此乾媽似乎決定讓子青早點休息,所以比平常早進廚房準備我們的午餐;這段時間,乾媽拿出大張壁報紙讓我們塗鴉。


午睡後的我們,精神百倍、活蹦亂跳,這才開始今天的活動。乾媽拿出多組的圖卡,每一組有兩張相同圖案,我們要找出來配對。乾媽教歐力怎麼找,當我手裡拿到一張胡蘿蔔圖案時,竟然就在許多圖卡中,找到另一張一模一樣的圖卡來,歐力好驚奇!乾媽也為我拍拍手呢!我也常常拿著並不一樣的圖卡,看個不停,這時候的我並不會想要照乾媽教我的玩法來找;當乾媽幫我把配對成功的圖卡另外放在一邊時,我生氣了!於是,她又將這些圖卡橫著排列在我面前,好讓我一眼就能分辨出,還有哪些需要繼續配對。歐力知道配對方法,但我卻常常遲疑,這時,子青會急著幫我找出對的圖卡給我。而撥撥妹妹也會來插花,她用很快的速度拿走一、兩張,害我很著急。





後來,乾媽教我們玩「塞」的活動。要將牙籤插入細小的洞。乾媽說小朋友可以因為這活動,使手眼協調得更好;我只知道,這個活動讓我和子青都很著迷,我們眼睛盯著那細細的洞口,努力著將手裡的牙籤塞進去罐子裏;而歐力很少分心,動作也越來越熟練了!配對活動和「塞」的活動,就玩了大概90分鐘,直到該洗澡了,都還捨不得結束呢!不過,我們也都乖乖配合,將地上掉的牙籤一一撿起來交給乾媽收起來;我知道,這樣小朋友才不會危險,下次有機會也還可以再玩。




乾媽在洗澡水中放進乒乓球和漏杓,這麼一來,我就會心甘樂意地來洗澡了。一邊玩一邊洗,歐力忽然想到什麼脫口便說「撥撥」,乾媽好驚訝!可我不好意思再說第二遍了,當我沒說好了。交接前,我看到乾媽幫妹妹穿好了外套,接著幫子青穿時,忍不住就拿著外套衝向乾媽說出「~我要這個!這個!(要乾媽先幫歐力穿)。當乾媽還在處理一些事情時,我悄悄拿了一只衣夾子,靜靜地蹲在一旁複習「夾」的活動;乾媽還等了我一些時間,好讓我能夠持續專心地嘗試,有幾次一直夾不起來,我又急又懊惱,就哭了!乾媽便靠過來蹲著對歐力說「再試試看,歐力一定做得到!」,乾媽一定看得出來我對這個活動實在太有感覺了!因為歐力很有研究精神呢!(現在歐力發呆的次數少多了)


今天我還會發出許多不一樣的音,「ㄅㄚ  ㄅㄚ   ㄅㄚˊ」是其中一種。當我傍晚見到撥撥爸爸時,也要叔叔帶我走;叔叔便抱著妹妹牽起我的手(~是歐力強要叔叔牽),於是我毫不猶豫地就跟乾媽揮手再見,乾媽這才趕緊來抱走我,這樣一來,害我不能跟著叔叔回家,我好傷心!(大哭大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inzu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